旺報【梁世煌】

繼Uber之後,又一外資來台投資案可能被政府部門擋在門外,所不同的是這回是陸資愛奇藝。這個案子不止再度證明了政府對於開放網路科技的保守心態,更凸顯了有關部門任由「恐中」情緒主導政策思維,讓台灣影視產業、網路科技再次錯失與大陸業界「強強聯手」的契機,最後得不償失的會是誰?答案已不言自明。

其實,目前包括文化部在內,其拒絕愛奇藝來台投資的理由,表面上是強調愛奇藝是影視媒體,指其「電影電視影音串流服務是列為陸資不能許可的項目」,但真正的理由,則擔憂大陸影視產業對台灣形成文化洗腦(統戰)的威脅,這才是文化部長鄭麗君的「文化交流要對等」說法的「潛台詞」。

但這樣的說法真的站得住腳嗎?愛奇藝所從事的是影音網站,即使台灣官方擋住了愛奇藝來台投資,但網路無國界,台灣民眾依然可以透過網路連線觀看到愛奇藝的所有影視產品,反倒是愛奇藝被政府這麼一擋,台灣的影視產品反而減少了在這個影音平台曝光的機會,對於為數眾多的台灣小眾影視作品而言,相當不利。更遑論台灣觀眾透過網路購愛奇藝的產品,資金直接流入大陸業者的口袋,而台灣政府一毛稅金也收不到,其中的利弊得失,明眼人一看便知。

其次,從文化交流的角度來看,台灣最自豪的自由、民主、開放,難道會懼怕一個大陸影視平台業者影響台灣民眾的思想?退一萬步說,一旦愛奇藝來台落地,其對台灣的影視產品的採購更為方便,對於台灣的文化宣傳難道不是更為有利?政府口口聲聲要加強兩岸文化交流,看在有識者眼中,愛奇藝一案,無疑是自打嘴巴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stoknlbry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